华侨网 金融财经 23家上市券商业绩全览:头部半数营收净利双降,中小券商表现抢眼

23家上市券商业绩全览:头部半数营收净利双降,中小券商表现抢眼

23家上市券商业绩全览:头部半数营收净利双降,中小券商表现抢眼

2023年行业整体佣金和手续费收入全面下滑,自营业务收入成为业绩抗跌的关键。

继2022年业绩回撤后,2023年证券行业整体业绩有所好转。

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(下称“中证协”)发布的2023年证券公司经营数据,全行业145家券商营收同比微增2.77%,净利润下滑幅度收窄至3.14%。

业务方面,2023年行业整体佣金和手续费收入全面下滑,自营业务收入成为业绩抗跌的关键,其中经纪、投行、资管等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均超过10%,投资收益则同比增长超过100%。

截至目前,已有23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了2023年年报,多家头部券商业绩与行业龙头中信证券的差距缩小,部分中小券商业绩增长强劲。

多家头部券商与龙头利润差距缩小

截至4月7日,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规模的10家头部券商均已披露2023年年报。从业绩表现来看,10家头部券商去年营业收入有9家超过200亿元,其中中信证券以600亿元稳居营收首位;仅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的归母净利润超过100亿元。

从归母净利润来看,7家头部券商与行业龙头中信证券的差距缩小,仅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掉队。其中,净利润位居第二的华泰证券及增长强势的申万宏源,2023年与中信证券的净利润差额均缩小超过30亿元。

国泰君安2023年则掉出归母净利润百亿规模队伍,实现归母净利润93.74亿元,同比下滑18.54%,与中信证券差距小幅拉大;海通证券受各项主营业务及海外业务等拖累,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超80%,与头部券商拉开较大差距。

业绩增长方面,10家头部券商中的半数营收净利双降,包括中信证券、海通证券、广发证券、中金公司以及中信建投;华泰证券、招商证券、中国银河以及申万宏源4家券商营收净利双增;国泰君安则增收不增利。

4家中小券商净利增速超90%

从上述23家上市券商整体来看,头部券商的业绩增长相对乏力,部分中小券商则表现抢眼。

按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排名,前十位中仅申万宏源一家头部券商,而以红塔证券、中泰证券、中原证券以及西南证券为代表的中小券商2023年实现利润大幅增长,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10.57%、204.94%、98.54%及94.63%。

其中,中泰证券营收规模较大,2023年实现营收127.62亿元,同比增长36.86%。其余3家相对营收规模较小,分别实现不同程度增长。

从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来看,4家中小券商各有亮点。其中,在2023年行业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普遍下滑情况下,中泰证券该项收入逆势同比增长18.66%,其中投行收入增长32.57%,同时因报告期内收购万家基金11%股权,并表后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59.71%。

红塔证券和西南证券的业绩贡献主力则是自营业务,按投资收益-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+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粗略计算,2023年红塔证券和西南证券分别实现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23.42%、1806.84%。

中原证券的业绩增长得益于资管业务收入和自营业务收入的增长,其中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4.02%,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.77%。

自营业务收入成业绩抗跌关键

从各项业务表现来看,2023年行业整体佣金和手续费收入全面下滑,自营业务收入成为业绩抗跌的关键。

根据中证协公布的数据,145家证券公司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059.02亿元,同比增长2.77%;实现净利润1378.33亿元,同比下滑3.14%。相较于2022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超过20%,2023年行业整体业绩表现有所好转。

具体来看,去年145家券商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(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)984.37亿元、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480.03亿元、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62.85亿元、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49.90亿元、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24.79亿元,上述各项业务收入同比下滑均超过10%;另外,利息净收入531.50亿元,证券投资收益(含公允价值变动)1217.13亿元,投资收益较2022年同比增长超过100%。

从已披露年报的23家上市券商2023年各项业务收入表现来看,则经纪业务、投行业务普遍下滑,资管业务及自营业务各有千秋。

具体而言,经纪业务净收入方面,23家上市券商全线下滑,七成同比下滑超过10%;投行业务净收入方面,仅中泰证券和国联证券实现同比增长,其余21家券商均同比下滑,其中包括中金公司、方正证券在内的5家券商收入萎缩超过四成。

资管业务净收入增长有明显分化,中泰证券、国泰君安以及国联证券该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%,同时亦有13家券商收入同比下滑。而自营业务收入作为业绩增长支撑点,除了中金公司因受基金投资收益拖累逆势小幅下滑外,其余22家券商均实现了收入增长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华侨网无关联。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诉内容未经本网证实,对本文内容、文字的完整、真实性,以及时效性本网部作任何承诺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如发现稿件侵权,或作者无意愿在华侨网发布文章,请版权拥有者通知华侨网处理。

廣東去年常住人口1.27億 連續18年全國第一

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

514-3979969

邮箱: cpress@chinesepress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 10:00-16:00,节假日休息
关注微信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关注微博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