华侨网 港澳新闻 14人接種過期二價針 卓健:人為失誤 衛署:正調查

14人接種過期二價針 卓健:人為失誤 衛署:正調查

【明報專訊】衛生署昨巡查卓健醫療位於九龍灣的醫療中心時,發現該中心最近一周為14名市民接種超出建議使用日期的復必泰二價疫苗,署方表示高度關注,已即時展開調查,稱未有受影響市民報稱不適。有專家及藥劑業界形容打過期針情况不理想,雖對身體沒影響,但疫苗或未能產生抗體,沒有保護作用。

卓健醫療回覆查詢稱,事件涉人為失誤,對受影響14名市民深表歉意,將再加強員工培訓,以免同類事件再發生;另已重新檢查所有醫療中心,確定所有疫苗都是在建議使用日期之內。

衛生署昨晚公布,昨於上述醫療中心巡查時,發現該中心上周二至前日(21至28日)期間,合共為14名市民接種超出建議使用日期1至8天不等的復必泰二價疫苗,據疫苗製造商復星醫藥建議,復必泰二價疫苗須解凍後儲存於攝氏2至8度,並於70天內使用。

暫無人不適 衛署促卓健跟進

署方稱即時展開調查,提醒職員須定時檢查疫苗建議使用日期、分開存放及適時按照衛生署指引處置過期疫苗,並要求卓健聯絡受影響市民解釋事件和跟進健康狀况。署方稱暫未接獲有受影響人士不適報告,已諮詢本地專家意見及向復星醫藥了解疫苗的安全、效能及質素資料,引述專家建議受影響人士毋須重新接種。

專家:過期疫苗無害 但無效用

政府專家顧問、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形容打過期針不理想,疫苗未必可發揮100%效用,認為卓健應幫接種者驗抗體。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,接種過期疫苗對身體不會有影響,但疫苗未必可產生抗體,認為應重新接種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华侨网无关联。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诉内容未经本网证实,对本文内容、文字的完整、真实性,以及时效性本网部作任何承诺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如发现稿件侵权,或作者无意愿在华侨网发布文章,请版权拥有者通知华侨网处理。

李家超:北都與交椅洲」兩項都做」

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

514-3979969

邮箱: cpress@chinesepress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 10:00-16:00,节假日休息
关注微信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关注微博
返回顶部